中國大陸國知局開放商標無效宣告等線上申辦功能

中國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於2020年5月25日發布,將繼續深化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開放商標無效宣告、異議、撤銷三年不使用線上申辦功能。

評審案件全程電子化是商標評審委員會(下稱商評委)一直努力的方向,是推動”智慧評審”的重要內容。COVID-19疫情發生後,「雲評審」發揮推動智慧評審的積極效用,讓當事人足不出戶,仍可享受全方位評審服務。

 

「雲評審」化解陳年商標糾紛

商評委於2020年4月8日以線上直播方式,對三起中聯系列商標無效宣告案展開併案口頭審理,吸引近2500人線上觀看。

三起系列案件之申請人國藥集團中聯藥業有限公司,被申請人深圳中聯廣深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雙方均是實力雄厚的知名企業。案件所涉商標糾紛至今已有20餘年,各類案件交織,情形複雜,受到智慧財產權業界高度關注。

在庭審過程中,合議庭與雙方代理人在北京,雙方當事人分別於武漢和深圳,三地連線線上面對面交流溝通,雙方表達了和解的初步意願,「雲評審」打破了空間障礙,一起延續20多年的糾紛有望和解,發揮息訟止爭的重要作用。

 

評審案件全程電子化

2020年4月17日,中國商標專利事務所有限公司收到第35723743號ACE PUMPS商標的駁回復審決定書。這是商評委透過商標線上服務系統送達的第一份電子駁回復審決定書。

評審案件全程電子化,不僅可以增加申請人提交評審申請的管道,更能進一步優化評審審理方式,提高審理效率。2019年9月23日,商標局開發的駁回復審線上申請系統作為商標線上服務系統的一部分,4家代理組織領先試運行。截至4月17日,4家代理組織已提交駁回復審線上申請件267件,發送電子受理通知書161件,其中系統自動形式審查250件,人工形式審查17件,發送電子補正通知書5件。

第一份電子駁回復審決定書的發出意味著透過線上註冊申請、線上駁回、線上駁回復審申請、線上評審受理、線上審理等程序,實現了從註冊到復審的全程電子化。

資料來源:智慧財產局

Scroll to Top